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师德师风专题培训

    2021-09-03 10:01:47           浏览数:0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提高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水平,9月2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院教职工在学院会议室开展师德师风专题培训。会议由党总支书记修彩波主持,全体教师参加。

  会议组织全体教师集中收看了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原党委书记冯培教授的《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寄语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专题讲座视频。冯培教授从当前大学生存在的主要问题、外部的四大挑战和如何实现立德树人的目标三个维度切入,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腰杆硬、底气足地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他认为当前学生存在的主要问题表现在四个方面,即认知上更加关注小的世界、情感上更加在意自我的生活、意志上更加沉迷独我的状态和行为上更加追逐唯我的自在。同时,存在着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面临多样化社会思潮的挑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面临市场逐利性挑战、传统教育引导方式面临网络新媒体的挑战和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面临敌对势力渗透争夺的挑战四大外部挑战。因此,冯培教授特别强调,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凡是不利于实现这个目标的做法都要坚决改过来,就要强化机制设计的共享性、形成课程教学的共振性、营造整体氛围的共生性,对于进一步增强教师的责任感、使命感,自觉加强道德修养,严格遵守道德规范,激励全体教师更加热爱教育事业、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全体教师备受鼓舞,纷纷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不仅要做学生学习知识、创新思维的引路人,更要做学生锤炼品格、奉献祖国的引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