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一流课程建设与混合教学设计专题讲座

    2021-09-10 21:15:55           浏览数:0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持续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实效性与亲和力,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质量,马克思主义学院于9月9日邀请外国语学院王珍副教授,以“大学英语一流课程建设与混合教学设计”为题做专题讲座。

  王珍老师在第一部分讲述了大学英语一流课程建设与改革的缘由和背景,曾经师从著名外语教学与研究专家文秋芳教授做访问学者的经历,使其本人对大学英语课程建设有了新的认识并进行课程改革。第二部分从一流课程建设规划出发,采用产出导向法,重新设计教案,并重点强调设计产出任务。在课程建设过程中分工协作,建立教学微课,解决了过去“两张皮”的问题;建立在线学习拓展资源,丰富翻译、词汇、写作、文化等各类资源;撰写思政案例、录制思政视频,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课程建设还需加大过程性评价,善用“学习通”平台,丰富课程实践活动。注意收集学生学习成果,并做好分工、各负其责。第三部分谈到混合教学设计方面,首先要组建教学团队,形成线上低阶线下高阶的混合教学模式。然后,融入产出导向教学法,设计出多样化的线上课堂活动。最后形成师生合作评价的闭环,并注重学习反馈与督促。第四部分,介绍了教学团队改革取得的效果,学生满意度与教师教研水平都有所提高,曾多次获得教学成果奖。最后,王珍副教授在教学团队近些年的耕耘中,总结出分工协作、共同建课、定期研讨、集体备课、不断学习等等值得学习的经验。随后,老师们围绕课程建设、混合教学设计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而广泛的交流。

  教师们在聆听讲座后受益匪浅,进一步明确了应如何打造让学生终身受益的思政“金课”,纷纷表示办好思政课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思政课教师更需用心加强课程设计,要学会创新思政课,充分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的主渠道作用,体现出思政课的时代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