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层次、广覆盖讲通讲透党史 学校“四团四进”宣讲有力有效

    2021-04-29 23:03:08           浏览数:0

  来源:宣传部

  “学习党的历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

  4月25日下午,青岛农业大学党委书记李宝笃为分管的植物医学学院全体教工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教育学习课。他要求广大党员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学习党的历史为重点,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党史学习教育伊始,学校党委便着手部署宣讲工作,将“四团四进”党史专题宣讲作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的重要方式,在宣讲团组建、成员选拔、面向受众、宣讲计划等方面都作了周密部署。

  “为做好党史专题宣讲工作,学校组建了领导干部宣讲团、专家讲师团、优秀辅导员宣讲团和优秀学生宣讲团4支宣讲团队共103名成员,以‘四团四进’的形式面向党员、干部、师生开展党史专题宣讲,推动党史学习进教材、进课堂、进社区、进头脑,迅速在党员、干部、师生中掀起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学习热潮。”李宝笃说。

  发挥领头羊作用,书记校长带头讲

  “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重温这部伟大历史能够受到党的初心使命、性质宗旨、理想信念的生动教育,必须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李宝笃希望广大党员要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树立大历史观,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探究历史规律。

  校长刘新民为分管单位的党员干部和学生骨干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刘新民以“传承红色基因,推进伟大事业”为题指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深入挖掘传承党史中优秀基因,从百年党史中感悟“三牛”精神,结合实际工作,为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刘新民说。

  为确保宣讲实效,学校对精心选拔、培训宣讲团成员,严格挑选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丰富的党史知识和良好的语言感染力的领导干部、专家学者、优秀辅导员和优秀学生担任宣讲团成员,组织宣讲团成员精心备课、倾情宣讲,以中央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编写的《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提纲》为宣讲基本依据,以理论阐释、辅导报告、事迹演讲、故事讲述等为形式,努力向师生深入阐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讲深讲透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性贡献,深刻阐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和目标,深入师生讲党史、讲初心、讲奋斗故事,以师生愿意听、听得懂、能领会的宣讲方式教育引导广大师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通过校院两级领导干部的宣讲,学院教工党员和学生党员们更加明确了党史学习教育的目的、意义、要求和方法,提高了党史学习教育的积极性,凝聚了推动学院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力量。”园艺学院党委书记隋成竹说。

  专家讲师团集体亮相,用专业讲解循循善诱

  “中国的现代化始于1840年的鸦片战争,这场战争一方面陷中国于半殖民地的深渊,另一方面也强行将中国推入世界一体的现代化轨道。在这个世界性的历史大潮中,中国将何去何从?”

  历史之大问扣响每位聆听者的心扉。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修彩波教授作题为《百年奋斗路 追梦现代化》的专家辅导报告。报告紧扣“道路”这一主题,贯穿着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的初心和使命,从“路在何方?”“不走‘老路’和‘邪路’”“走有中国特色的‘新路’”三个方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讲解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艰难探索过程,深刻分析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取得伟大成就的根本原因,阐明了我们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的根本所在。

  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专家讲师团面向全校党员干部师生进行深入辅导阐释。学院16位专家学者纷纷拿出看家本领,实打实做到了把宣讲内容讲全、讲准、讲透。从《人民立场看百年大党为什么能》《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与使命》到《遵义会议:中国共产党生死攸关的转折点》《歌颂正义之歌,谱写英雄壮——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学院专家教授们从点到面,以小见大,从历史到未来,既深入细致、又系统全面地阐释了百年大党的恢弘与荣光。

  柳敏教授以“从人民立场看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为切入点,以故事讲思想,以事实讲道理,从党的根本属性、党的力量源泉、党的根本宗旨三个方面对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中华民族的历史选择和广大党员群众关心的重大党史问题进行客观分析,帮助广大党员回顾党的奋斗历程、重温党的初心和使命,坚定广大基层党员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信念。雷晓鹏老师以《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鲜为人知的建党功臣杨明斋》为题,以丰富的史实、生动的语言向同学们讲述了青岛平度籍中共党员杨明斋在党的初创时期为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建立、马列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等诸多方面不懈奋斗作出重要贡献的事迹。宣讲充分挖掘利用青岛市本土红色教育资源,讲述同学们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身边的历史”,赢得同学们热烈反响。

  与会者纷纷表示,专家的宣讲对广大党员更加解党史,更加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有着很强的指导意义和实践意义。

  与学生心贴心,辅导员及优秀学生党员团队深入学生群体宣讲

  学校组织优秀辅导员宣讲团,选拔优秀辅导员以党课、团课等方式,面向学生党员及学生开展巡回宣讲。组建了优秀学生宣讲团,选拔优秀学生结合自己参与红色教育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的经历向同学们分享自己的学习感悟和收获。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江巧宁在宣讲中希望同学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于欣雨是管理学院2018级物流管理(网络商务与现代物流外包)1班学生。作为校团委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建设中心主任、班级团支书,她曾荣获2020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经贸物流实践竞赛山东省总决赛二等奖多个国家级省级奖项,两项省级创新立项。“被选为学生党员代表进行宣讲我感到非常荣幸,同时也深感责任的重大,我会尽自己的力量努力做好每次宣讲。”于欣雨说。

  同时,作为农业高校,学校还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精神,主动邀请山东省委党校党史专家教授来学校作“学习回信精神 助力乡村振兴”专题宣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在深入学习党史中汲取矢志强农兴农的奋进力量。

  截止目前,全校累计开展宣讲61场次,5000余名党员、干部和师生聆听了专题宣讲。后续宣讲活动正在继续开展,引导更多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党史学习中不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四团四进”宣讲活动掀起了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积极投入到党史学习教育中,通过聆听党史专题宣讲,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从学习党史中感悟思想伟力,增强了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的政治自觉,进一步坚定了维护核心的意识,进一步提升了干事创业的热情,进一步强化了立德树人、强农兴农的使命担当,凝聚起了豪情满怀阔步新征程的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