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志愿者“主播”与“大白”的日夜流转

    2022-03-26 10:11:57           浏览数:0

  来源:大众报业·半岛新闻
    近日,青岛出现新冠疫情,青岛农业大学6000余名师生志愿者共同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据介绍,这些师生中有452名教职工主动申请留校,带头冲在防控一线;学生志愿者则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志愿工作中。
 

 

  三月上旬,青岛各地出现新冠病毒确诊病例,3月13日,为抗击疫情, 青岛农业大学开始了校园封闭管理,千余名教职工与全校学生一同留在了校园中。为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决策部署,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学校成立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专班,在各学院共招募了452名教职工志愿者、5675名学生志愿者组建了核酸检测工作组、餐厅执勤工作组、宿舍楼工作组等多支志愿者队伍,参与到核酸检测采样、校园公共场所秩序维护、宿舍楼信息登记、消杀清洁等防疫工作当中。

  在抗疫申请书中,有老师写道:“我们请求24小时待命,自愿申请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从那一天起,办公楼里总有一夜未熄的灯,深夜里总有不停忙碌的身影。由于师生不能在教室内聚集上课,老师们有时化身“主播”,为学生们在网上授课,即使是“一个人的课堂”,仍然兢兢业业、认真准备;有时又变身“大白”或蓝衣天使连夜作战,一丝不苟地参与抗疫志愿服务,辅助医务人员的核酸检测工作,他们的“不眠”换来了全校师生安心。

  在这些天,有的教师志愿者为了尽快完成检测工作,第一时间得到核酸检测结果,在一天的工作结束后的傍晚,才吃上当天的第一口饭。
 

在一天的工作结束后的傍晚,才吃上当天的第一口饭。

  十余天来,班主任和辅导员们都在忙碌梳理海量的各类信息,但仍会“24小时开机”,留宿学校日夜守护着学生。忙碌的教师们经常在实验室和办公室里打地铺、睡沙发……却笑着说,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王艺程老师,是目前驻校老师中的一员,从封校开始一直坚守岗位。他在给学生上好思政课程的同时,也是一名疫情防控志愿者,负责辅助核酸采样的工作。“第1次担任辅助核酸采样的志愿者时,第1次穿防护服,第1次从事如此细致的工作,对于我来说非常新鲜,但同时也充满着一些挑战。我很高兴顺利的辅助完成了每一次的核酸检测工作。”生命科学院的程顺峰老师是因为疫情期间,恰好因为自己这个实验离不开人,所以他就自愿留到这个学校并参加志愿服务,这些天来他每日网上授课、实验室科研、志愿者服务连轴转。“我如愿参与到这次志愿服务中来,感觉能为抗击疫情做贡献,很充实也很有意义,愿与大家共同构筑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部分老师会穿上白色防护服,辅助医务人员做核酸检测。

办公室中支起简易床。

教师志愿者们一丝不苟地做着志愿服务工作。

  

有的老师每晚睡沙发。

留校的教师志愿者们日夜忙碌。

紧张的抗疫工作进行中。

王艺程老师(左)辅助医护人员进行核酸检测。

王艺程老师在办公室为学生们网上授课。

程顺峰老师非常关心学生学习生活,经常来到宿舍与学生交流。

程顺峰老师通过手机在网上为学生们授课。

程顺峰老师关心学生们在宿舍上网课情况,特来探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