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获批2021年度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究专项立项

    2021-10-18 10:48:09           浏览数:0

  近日,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发布了《关于2021年度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究专项立项的通知》(教社科司函〔2021〕157号),公布了2021年度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究专项立项结果。此次,教育部共立项169项,青岛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吕永红主持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课程研究》项目获批。

  该项目由暨南大学等八所高校的13名教师共同参与完成,结合教学环境、教学对象等发生的变化,围绕《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的教学理念、手段、组织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大力探索。团队开展了相关研究和教学资源开发,初步建立了保障项目实施的体制机制,总结形成了较成熟的、可供学习推广的经验,有针对性地解决了教学实践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同时,该项目对教学方法改革创新的实践经验进行了提炼、概括,初步形成了思政课特定教学方法的理论成果,凝聚了一批骨干队伍致力于创新高校思政课教学方法、深入研究教学规律,在推动思政课教学方法改革创新方面积极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据了解,吕永红副教授长期致力于研究“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教学方法,自2012年以来独创了“一体两翼”的教学设计,于2020年出版第一部教学研究著作《“一体两翼”的思政课堂教学设计》。

  青岛农业大学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校领导坚持每学期观摩思政课教师讲课、与思政课教师座谈。同时学校高度重视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鼓励教师致力于教学、潜心于学术,争做“四有”好老师。学校深入研究教育教学规律,创新教学方法手段,大力推动教学研究、教学改革和学科建设互促共进,全面提升教师立德树人水平和思政课教学效果。